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

健康的二三事

今年初因為身體微恙(第二次痛風)讓我整個人在過年的時候糟透了。
讓我開始跟自己認真的對話,這是我要的結果嗎?
甚至假期結束後,上班也是請假連連,一整個不是個團隊很好的示範。
直到我去天母榮總看過敏免疫科(痛風是看這科),告訴醫生我的近況。
醫生直接告訴我,解決這個病最好的方法是終生長期吃藥以及控制飲食,
三個月後回來抽血檢驗是否適合服藥。
我沒有嚇到,只有一個想法:我把身體超頻了,我的人生怎麼只能夠在這三分鐘決定吃藥一輩子。
我想「我必須做出一些甚麼改變,徹底的改變。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。」

一個月後第二次回診,抽血檢查結果尿酸值7.8。(一般來說高於7大概痛風就會復發)
醫生問我是否要開始服用藥物。
當下我們開始對話,
小洋:如果我自己開始調整體質跟飲食,是不是能夠讓自己維持健康不需要服用藥物?
醫生:嗯,一般來說減重4公斤可以減少20%的復發機率。服用藥物是幫助你的尿酸排除。
小洋:所以你是說減重可以達到不用服藥的目標?
醫生:你可以試試看。如果加上控制飲食,應該是有機會讓血液中的尿酸值降低2(也就是5.8)
小洋:那ㄧ般人正常的尿酸值範圍是多少呢?
醫生:大約是4-7左右。
小洋:那我決定這3個月減重後再回來檢驗1次,如果我可以減重15公斤然後持續維持下去,應該有機會調整體質吧。
醫生:嗯,減重15公斤有點多。不過減重是好事,能夠幫助你把因為肥胖而產生的疾病(例如脂肪肝)還有相關可能產生的問題機率降低喔。
小洋:醫生,那我決定了3個月後給你看我的改變。我會為我自己負責。

從3/15起,我開始認真面對關於健康。我必須嚴肅的面對這個目標─3個月減重15公斤。
於是我開始做了ㄧ些改變,第1階段是:
  1. 改變飲食習慣(少油少糖無內臟→我本身就不喜歡內臟)
  2. 多吃水果以及桂格燕麥片
  3. 每週固定運動3次以上,每次30-60分鐘。慢跑、快走、騎單車。
  4. 控制飲食的卡路里攝取量。
  5. 每天12點以前就寢,7點以前起床閱讀。(過去都是熬夜看書)
目前3/31,我已經減重2.7公斤。我想我會繼續持續下去。
改變自己,為我的人生負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